小技改 大效益
发布人:      发布时间:2013年07月30日      来源:      字体大小:

众所周知,炼铁是钢铁生产链中最重要的一环,而高炉作为炼铁生产的核心设备,其能否发挥最大的作用,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利益。

高炉设备包括上料系统、炉顶系统、热风炉系统、出铁场系统等,每一个系统的每一台设备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。如果其中某一台设备出现问题,势必会影响到整个炼铁乃至终端产品的产量。

地坑闸门是高炉上料系统中的设备之一,其运行情况的良好与否直接影响炼铁产量及高炉顺行。由于设计原因,该设备的动力原先采用由北京航天星云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DGT120100S型电动缸,其推速仅8mm/s,严重制约着高炉上料的批数,满足不了工艺需求,影响产量达45%。而且由于地理位置局限,更换维护极不方便,换一台设备至少需4小时,严重影响了生产时间。

王连生同志是高炉维修班长,多年来从事维修工作,对设备性能和生产工艺都比较了解。得知这个情况后,他根据现场测绘及多年维护设备的经验,提出了对地坑闸门的技改方案,将原先的电动缸改为DYPT8000-80/100型电液推杆。这样一来,推速由原来的8mm/s变为100mm/s,大大加快了上料速度,满足了工艺要求。

采用分离式电液推杆后,每小时上料批可达9批,每班可上料72批,比原先电动缸上料每小时加快了5批,每班增加上料32批。按目前上料情况测算,72批料可产铁水1000吨,比原先每月可增加产量10000吨,按每吨铁水净利润200元计算,年可创效益2400万元。

该设备技改后,安装位置也做了变动。原先更换一台油缸需4小时,现在仅需40分钟便可完成,有效提高了生产时间。

一个小小的技改,可以生产这样大的效益。一方面说明,我们身边仍有可供创新的资源;另一方面说明,只要我们肯动脑筋,技改创新就是无处不在。纵观王连生同志进厂数年来的经历,几乎年年都能获得五一技改创新的奖励,这绝不是偶然。

因为必然的是,王连生同志数年如一日,深爱岗、勤学习、苦钻研、善创新、重务实、乐奉献。

 

 

上一条:
下一条:
技术创新
袁总箴言
  • 世界上从来没有固定的模式,更没有绝对的应该...
  • 事艰必辛,人智无量。
  •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相连,你事我事他人事事在人...
  • 人生不怕做事难,只怕人生难做事,家事国事天下...